English

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规划纲要

国土资源部加紧出台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林 英 马振华 我有话说

本报兰州3月22日电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国土资源是关键。今天,大西部14个省市自治区国土、地矿厅局长们聚集在甘肃省省会,对即将出台的《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纲要》进行全面讨论。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提出,在西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、开发利用和管理中,一定要切实把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、把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。

《规划纲要》根据西部地区土地资源总量大,矿产资源,地下水资源丰富等优势;又考虑了西部自然环境恶劣,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严重,崩塌、滑坡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,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等因素;提出了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思路。《规划》强调必须坚持“在保护中开发,在开发中保护”的原则,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引导下,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;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,整体与局部的关系,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资源,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,促进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、快速、健康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